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

北伐以來魏延大事件的新解讀——一篇腦洞大開的宏文

關於“魏延和諸葛亮的關係”已有很多種解讀,其中不乏奇思妙想的見解,但在下認為,這些見解都遠不如一篇名為“揭秘陳壽曲筆之——魏延大敗郭淮費曜”文章更具想像力。在這篇宏文中,作者創造性地將魏延和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後的事件,用因果關係串在了一起,其腦洞大開的程度實在令人佩服。


下面,在下就介紹一下這篇巨集文的主要內容。

文章作者認為,在蜀漢軍種存在兩個派系,一是文官出身的將軍,為首者是大將軍諸葛亮、綏軍將軍楊儀和車騎將軍劉琰,一是行伍出身的將軍,為首的是征西將軍魏延等一干武將。

在一開始,兩個派系關係還不錯。諸葛亮第一次北伐,對魏延委以重任,讓他擔任先鋒,兼任丞相司馬、涼州刺史。魏延也感激諸葛亮的知遇之恩,打算賣力幹活,可不幸的是,賣力過了頭。魏延作為先鋒,卻替統帥操心,提出了“子午穀奇謀”。

這個作戰計畫與諸葛亮的戰略構思格格不入,自然遭到諸葛亮的否決,但魏延不理解領導的苦心,到處說諸葛亮膽小、自己懷才不遇,弄得諸葛亮很下不來台。於是,諸葛亮出於維護自尊和培養自己親信的想法,使用馬謖為先鋒去守街亭,可沒想到馬謖爛泥扶不上牆,丟了街亭。諸葛亮被迫揮淚斬馬謖,自貶三級,以後先鋒還得用魏延。

蜀漢建興六年(228年)冬天,諸葛亮第二次北伐,圍攻陳倉不克,撤退時讓魏延斷後(《三國志》沒提是誰斷後,但該文作者認為,魏延是前鋒,撤退時前隊變後隊,斷後很正常),魏延奮勇斬殺了追擊的魏軍將領王雙。說明魏延雖然對領導有意見,但是還是認真的履行了自己先鋒的職責。

但是,諸葛亮對魏延還是有看法,所以在建興七年的第三次北伐中,諸葛亮舍魏延而改用陳式做先鋒,並攻取了武都、陰平二郡。這讓心高氣傲的魏延很不爽。

轉眼到了建興八年,這是決定魏延和楊儀命運的關鍵一年。

該年年初,諸葛亮在漢中北部的城固召開軍事會議。魏延因為不滿在第三次北伐時受冷落,提出自己帶兵進攻隴西。諸葛亮不悅。身為丞相助手的楊儀為了維護諸葛亮的面子和保護文官派系的權威,出頭與魏延爭論,導致兩人產生嚴重矛盾。

在魏楊兩人多次爭吵之後,諸葛亮為了安撫魏延,決定同意魏延的計畫,給魏延近一萬人馬攻隴西,諸葛亮的本意只是讓魏延牽制魏軍,可沒有料到,魏延率軍在隴西大敗由後將軍費曜和雍州刺史郭淮率領的魏軍,並當陣斬殺費曜(史書中沒說費曜死於隴西之戰,也沒提費曜是怎麼死的,但該文作者認為,史料裡關於費曜的記錄,從隴西之戰後就完全消失了,所以費曜應是死于魏延之手,而且,該文作者還認為,魏國為了掩蓋隴西慘敗,故意沒有記錄這次戰役,導致隴西大捷只有魏延傳一個孤證)。

魏軍主將曹真得知隴西大敗、愛將費曜被斬後大怒,立即請求魏明帝發三路大軍伐蜀,意圖一舉拿下漢中,切斷魏延撤軍的歸路,但由於天降大雨一個多月,伐蜀計畫被迫無果而終。

魏延因“隴西大捷”被升為前軍師,征西大將軍,假符節,進封南鄭侯,爵位從亭侯連升兩級到縣侯。這在蜀漢,乃至曹魏和東吳都從來沒有先例。在當時蜀漢軍中,擁有縣侯爵位的只有諸葛亮和劉琰兩個人。

魏延的成功讓文官出身的將軍們羡慕嫉妒恨。諸葛亮為平衡文武的關係,就同時加封楊儀為丞相長史,綏軍將軍。但文官出身的將軍們依然對魏延不滿。建興十年,時任車騎將軍的劉琰對魏延發難,指責魏延張狂,不尊重諸葛亮的權威(《三國志》沒說劉琰和魏延因為什麼鬧矛盾,這裡的內容是該文作者的猜想)。

由於劉琰的官職太高,魏延沒敢把劉琰怎麼樣,但此時諸葛亮對魏延的看法發生轉變,他開始覺得魏延的“子午穀奇謀”有可取之處,並認為魏延有能力執行這個計畫,因此,他把劉琰遣回成都,留下了魏延。不過,魏延與文官們的關係已經徹底鬧翻,這導致日後魏延和楊儀相爭時,朝中的文官都向著楊儀,反對魏延。

在“隴西大捷”之後,諸葛亮發現,因為魏延的神勇表現,魏軍竟然不敢在天水方向駐軍,全部龜縮在長安附近。於是,諸葛亮建興十二年最後一次北伐中,終於採取了類似“子午穀奇謀”的進軍線路,出斜穀屯兵五丈原,這離長安已經很近了。

可天不隨人願,諸葛竟然隕落五丈原,死前召開軍事會議,下達了最後軍令:“令延斷後,薑維次之,若延或不從命,軍便自發。” 魏延由於作為前鋒,駐軍位置靠前,沒能參加這次重要會議。

諸葛亮本意是主力部隊退回漢中,如果魏延還想自己幹,那麼還是照建興八年的“隴西大捷”那樣,讓魏延自己幹吧。而且,諸葛亮在給劉禪的密報中也確定了身後蔣琬搭魏延,費禕配薑維這樣的兩代文武配遺囑。但是天算不如人算,諸葛亮以為魏延和楊儀會理解自己最後的命令,但怎麼也沒有想到魏延和楊儀這兩個傢伙不成器,竟然鬧出了自相殘殺的大悲劇。

以上就是“揭秘陳壽曲筆之——魏延大敗郭淮費曜”一文的基本內容。老實說,這篇文章的很多推斷都很牽強,對一些歷史事件的引述也不準確,但該文作者能用奇思妙想將蜀漢的重大事件有機的聯繫起來,也算是“腦洞大開”得讓人佩服。

以下是該文的連結,有興趣的網友可自己閱讀。
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38044783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