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魏延將軍簡介

魏延(?-234年),字文長,荊州義陽郡(至今中國河南桐柏縣)人,三國時期蜀漢中後期重要將領,他善於培育士卒、作戰英勇、膽略過人,一生為蜀漢東擋西殺、屢立戰功,官至前軍師、假節、征西大將軍,封爵南鄭侯。


魏延初隨劉備時,地位只是部曲(相當於小隊長)。

建安十六年(211年),魏延隨劉備入蜀。

建安十七年(212年),劉備與劉璋決裂,起兵攻打蜀地。魏延在取蜀作戰中表現突出,取得了平定廣漢郡等諸多戰功,官升牙門將軍,並開始得到劉備和諸葛亮的重視。

建安十九年(214年),魏延隨劉備攻克重鎮雒城,並與諸葛亮、張飛等人一起包圍成都。

建安二十四年(219年),劉備自稱漢中王,出人意料地將魏延,而不是張飛,任命為漢中都督、漢中太守,並將魏延從牙門將軍升為鎮遠將軍。全軍上下聽聞此事一片震驚。魏延根據蜀魏的軍事實力,提出了防守漢中的“重門之計”,即在漢中險要之地,東、南、北門、等各路關口、隘口,設下大型防禦工事,皆以強將銳卒守禦,工事中弩兵可強弩齊發,隘口下可輕騎疾行,並可相互救援、接應,如果曹魏舉傾國之力前攻,就將其擋在漢中之外,如果是一偏將率十萬大軍前來,就將其消滅。此計確保了漢中十幾年的安全。

章武元年(221年),劉備稱帝,建立蜀漢,魏延進封為鎮北將軍。

建興元年(223年)四月,劉備去世,五月,太子劉禪登基,魏延被封為都亭侯。

建興五年(227年),諸葛亮為預備北伐,進駐漢中,升魏延為丞相司馬、涼州刺史。魏延在軍議上提出願自帶精兵五千,由子午谷直取長安,,因長安守將夏侯楙怯而無謀,一定會棄城逃走,而諸葛亮認為此計懸危而不用。

建興八年(230年),曹魏三路大軍進攻蜀漢漢中地區,其中兩路因大雨退還,此時的魏延也率一支偏師西入羌中、攻擊曹魏涼州地區,魏延率領軍隊行至陽溪一帶,遇到曹魏後將軍費瑤、雍州剌史郭淮的大軍,兩軍會戰,魏延大破費瑤和郭淮。獲得大勝的魏延也因此被提拔為前軍師、征西大將軍,而且授予假節,進封為南鄭侯。

建興九年(231年),諸葛亮第四次北伐,與司馬懿對峙。據《漢晉春秋》記載,司馬懿使張郃攻王平于南圍,諸葛亮使魏延、高翔、吳班逆戰,魏兵大敗,獲甲首三千級,司馬懿還保營。

建興十二年(234年),諸葛亮第五次北伐,魏延為前鋒。同年秋,諸葛亮病死。魏延與長史楊儀長期不和,諸葛亮死後,兩人矛盾激化,相互爭權,魏延敗逃,為馬岱所追斬,並被夷滅三族。

魏延善於培育士卒,勇猛過人,又以熟知將略,實在三國時期難得的將才,但他性格高傲而矜持,與同僚關系緊張,最終釀成了悲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