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魏延死在哪裡?魏延墓在哪裡?

關於魏延死在哪裡?魏延有沒有墓?以及魏延墓在哪裡?這些問題,不僅《三國志》等正史沒有記載,就連野史也沒有提及。不過,這並沒有難道古往今來的三國愛好者,他們經過各自的考證,提出了多種推測,其中以“魏延墓在漢中城北門外石馬鄉”最為流行。


這種推測認為,魏延是被葬在在陝西省漢中市北門外2公里石馬鄉的一座古墓中。

這座古墓如今已經不存在,但墓前尚留二匹石馬,一殘破一完整,當地“石馬鄉”的地名就是緣於此。這兩匹石馬已在1973年被移送漢中市博物館保存。此外,當地父老還相傳,原來墓前還曾立有一文官石像,手拿漢中地圖低頭向魏延將軍做懺悔狀,諷諸葛亮不聽魏延的“子午穀奇謀”後悔終生。還有的說,墓前的兩匹石馬,其實是暗指害死魏延的楊儀,馬岱兩人。

古虎頭橋碑
至於此墓是如何修建的?以及為什修在石馬鄉?有兩種解釋:

第一,親兵建墓說。

這種說法認為,魏延在軍隊潰散後,帶領親兵逃到南鄭的虎頭橋(今漢中市城北環城路與車站之間的劉家巷),被馬岱追上斬殺(這與《三國志》記載的“延奔漢中,楊儀遣馬岱斬之” 相合,南鄭是三國時漢中的治所)。魏延的一些忠心士卒冒著生命危險為他收屍,葬在距虎頭橋兩裡外的荒野中,即現在漢中城北門外的石馬鄉,然後定居下來為魏延守墓。

古虎頭橋碑
這種說法在當地非常流行,以至於清乾隆年間修訂的《南鄭縣誌》明確地說:“漢中府城北門外裡許,有虎頭橋,平地列數石,其下並無溝渠,殊不成橋,而流傳久遠,且立碑焉。詢之居人。雲:三國時魏延死處。”

到了民國時期,儘管虎頭橋早已毀壞,但當地人仍在1933年樹了一塊石碑,上書“古虎頭橋”四字,碑頂石刻虎頭,猶是當年故物。

古虎頭橋碑
第二,蜀漢朝廷建墓說。

這種說法也認同魏延是被斬於虎頭橋,但在解釋建墓原因時有所差異。該說法認為:修魏延墓的不是魏延的親兵,修墓也不是暗中進行的,而是由蜀漢朝廷正式營建的。因為蔣琬等人在仔細分析“魏延謀反事件”後發現魏延是冤枉的(《三國志》評論魏延說:“原其本意,但欲誅殺楊儀,不便背叛”),再加上魏延既是宿將,又有戰功,當然應該“追述前勞”, 以禮收葬。

石馬
這種說法也得到了當地人的認可,清乾隆年間修訂的《南鄭縣誌》也說,該墓很是蜀漢朝廷“以禮收葬”魏延之墓。並以此為依舊認為,蜀漢朝廷其實已知“魏延謀反事件”的真相,但為了面子,不能自己打臉,所以只能用修墓種辦法變相為魏延平反召雪。

總之,“魏延墓在漢中城北門外石馬鄉”的說法非常流行,也確實有一些文物遺存,不過該說法沒有任何史料作為佐證,其真實性嚴重存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