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魏延傳譯文(全)

魏延,字文長,是義陽人。他率領私人武裝跟隨劉備入蜀,屢立戰功,被任命為牙門將軍。


劉備自立為漢中王時,遷治所至成都,需要一位元重要將領鎮守漢川,大家都議論一定是張飛,張飛也心想必定是他自己。劉備卻提拔魏延為督漢中鎮遠將軍,領漢中太守,全軍無人不感到驚訝。劉備大宴群臣,問魏延道:“現在對你委以重任,你作何打算?”魏延回答說:“如果曹操帶領天下兵馬前來,請讓我為大王您去抗擊他;如果是其他將領帶領十萬人馬前來,請讓我為大王您把他們吞併。”劉備聞言叫好,眾人也都覺得他出言豪壯。

劉備稱帝后,又升魏延為鎮北將軍。建興元年(223年),魏延被封為都亭侯。建興五年(227年),諸葛亮駐軍漢中,更以魏延為督前部,領丞相司馬、涼州刺史,建興八年(230年),又派遣魏延率軍西進羌中,魏國後將軍費瑤、雍州刺史郭淮與魏延大戰于陽溪,魏延大敗郭淮等,於是被遷為前軍師、征西大將軍、假節,晉封為南鄭侯。

魏延每次隨諸葛亮出兵,都想請求單獨率領一萬人馬,與諸葛亮分兵兩路進發而會師潼關,像從前韓信所為,諸葛亮總是制止不允。魏延常以為諸葛亮膽小,歎恨自己的才能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。

魏延既善於養兵,又勇猛過人,加上性格矜持高傲,當時大家都對他敬而遠之。惟有楊儀對他不寬容讓步,魏延對此十分仇恨,兩人關係有如水火。

建興十二年(234年),諸葛亮出兵北穀口,以魏延為先鋒。他距諸葛亮營地十裡紮寨,晚上夢見自己頭上生角,於是他問善於占夢的趙直,趙直騙他說:“麟麒有角但它不用角,這是不戰敵人自破的徵兆。”退下後他去告訴別人說:“‘角’這個字,刀下加用;頭上用刀,這是很可怕的凶象!”

當年秋,諸葛亮病重,便秘密地與長史楊儀、司馬費禕、護軍薑維等討論籌畫他死後退軍的安排,讓魏延斷後,薑維次之;若魏延不服從軍令,便棄他不顧,軍隊照常行動。諸葛亮病逝後,秘不發喪,楊儀令費禕前去探聽魏延的口氣。魏延說:“丞相雖然死了,我還在嘛,府中的親屬和官員可發喪還葬,我自然應當率領各軍去進擊敵人,怎麼可以因為死了一個人而耽擱國家大事呢?再說我魏延是何等人,豈能受楊儀的指派,作斷後的將軍!”

故此要同費禕一起作出留下的行動安排,要求費禕寫出文告並由他們共同署名,告訴手下各位將領。費禕騙他說:“我應該回去把您的意見跟楊長史說明,長史是文官,不懂軍事,一定不會反對您的意見。”費禕一出魏延營門就飛馬而去,魏延隨即就後悔了,追他又來不及。魏延派人去觀察楊儀等的動靜,才知道他們全都準備按照諸葛亮生前安排好的計畫,各營依次引兵撤退。

魏延得到消息十分震怒,趁楊儀尚未發令撤軍,自己率先帶領手下的部隊直接南歸,燒毀所過地方所有的棧道。魏延、楊儀各自上表控告對方叛變,一日之內,文書都傳遞到朝廷。劉禪就此事問侍中董允、留府長史蔣琬,蔣、董二人都保證楊儀而懷疑魏延。

楊儀等劈山開道,晝夜兼行,隨魏延之後到達。魏延先到後,佔據南穀口,派兵阻擊楊儀等,楊儀等命何平在前抵禦魏延。何平斥責魏延先到的行動說:“丞相歸天,屍骨未寒,你們這些人竟敢如此行動!”魏延的兵士知道魏延理短,便不聽他的指揮,部隊全都散去。魏延只是與他的兒子等幾個人逃往漢中。楊儀派馬岱追殺魏延,馬岱砍下魏延的腦袋交給楊儀,楊儀起身用腳踏踩魏延的頭說:“庸奴!還能幹壞事嗎?”於是誅殺魏延三族。

開始,蔣琬正率領宿衛各營扶喪北行,行程數十裡,魏延被殺的消息傳來,他又返回。起初,魏延不北往投降魏國而南往返蜀,其本意只是為了殺掉楊儀等。平日諸位將領一向不和睦,當時時論也認為一定由魏延接替諸葛亮。魏延也自視為此而已,並非想背叛蜀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