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駁諸葛亮不喜歡魏延論

關於諸葛亮和魏延的關係,近年來有個說法特別流行,那就是諸葛亮不喜歡魏延,故意刁難他,不給魏延發揮的機會,結果不僅糟蹋了魏延的軍事才能,而且連帶著使得北伐大業屢遭挫折。


很多人之所以形成這種觀念,一是受了《三國演義》的影響,二是從一些史料得出的推測,如魏延和諸葛亮在“子午穀奇謀”上有分歧,諸葛亮安排楊儀而不是魏延在他死後統帥軍隊等。

在這裡,我不想爭論這些推測是否合理,我只想從史料的基礎上,分析一下諸葛亮到底喜不喜歡魏延。

第一,軍事戰略分歧沒有影響諸葛亮和魏延的關係。

正史上唯一記載諸葛亮和魏延不和的是“子午穀奇謀”:“(魏)延每隨(諸葛)亮出,輒欲請兵萬人,與亮異道會於潼關,如韓信故事,亮制而不許。延常謂亮為怯,歎恨己才用之不盡。”

但這次軍事戰略分歧並沒有影響諸葛亮對魏延的重用,在此後的北伐當中,諸葛亮繼續使用魏延為先鋒,這是僅次於主帥的第二號軍事首腦。特別是西元230年(建興八年),諸葛亮讓魏延獨自領軍進攻隴西,魏延因此在陽溪大敗費瑤、郭淮帶領的魏軍,取得了“隴西大捷”。

諸葛亮
由此可見,諸葛亮並沒有故意刁難魏延,只要魏延不違背諸葛亮的戰略構思,諸葛亮是准許他自由發揮的。

第二,諸葛亮對魏延刻意提拔。

在諸葛亮手下,魏延的仕途是一路順風。“隴西大捷”後,魏延被封為前軍師、征西大將軍,假節,南鄭侯。

這次加封有兩處特別值得注意,一是魏延的爵位從亭侯連升兩級到縣侯。這在蜀漢,乃至曹魏和東吳都從來沒有先例。在當時蜀漢軍中,擁有縣侯爵位的只有諸葛亮和劉琰兩個人;二是魏延得到了“假節”待遇,這是蜀漢政權對魏延權力、地位的肯定,也是魏延充分信任的表現。

當然,魏延的封賞雖然表面上是來自後主劉禪,但當時諸葛亮大權在握,這些封賞實是出自諸葛亮之手。

第三,諸葛亮對魏延愛護有加。

魏延並不是個好相處的人,他經常和同僚鬧矛盾,但諸葛亮因為愛惜魏延的才能,對他一直愛護有加。

史書中提到魏延和人鬧矛盾有兩次,一是魏延與楊儀之爭,因為這兩人都有才,諸葛亮只是居中調解,依然把他們留在身邊。二是魏延與劉琰之爭,由於劉琰只是個資歷深但沒什麼真本事的傢伙,諸葛亮直接把劉琰趕回了成都。

第四,諸葛亮為什麼遺命讓楊儀帶兵,而不選魏延。

諸葛亮死前遺命讓楊儀帶兵,很多網友由此推論出諸葛亮不僅是不喜歡魏延,而且是想治魏延於死地。

我認為,這些網友將諸葛亮想得太複雜了。在諸葛亮死前,蜀軍正與魏軍對峙,諸葛亮當時最關心的是如何把軍隊安全地撤回去,而魏延是堅定的主戰派,他在諸葛亮死後也說過“丞相雖亡,吾自見在……,吾自當率諸軍擊賊”,所以,諸葛亮不可能選魏延帶兵。

相比之下,楊儀則可靠得多,他是丞相長史,自然會認真執行諸葛亮的撤軍計畫,而且楊儀多年來一直籌辦軍務(軍隊調動、籌集糧草等事宜),他打仗未必行,但組織撤兵卻是把好手。因此,諸葛亮選楊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。

第五,諸葛亮絕對沒有殺魏延之心。

諸葛亮死前確實料到魏延可能抗命拒絕撤退,並且也留下了處理辦法,但諸葛亮絕對沒有殺魏延之心。

因為,諸葛亮如果想殺魏延,那太容易了。諸葛亮在劉備死後,聲望和權力都是蜀漢第一人,真是到了想殺誰,就殺誰的地步。而且,從諸葛亮處置李嚴、殺馬謖的手段來看,他也不是個心慈手軟之人。所以,如果諸葛亮真想殺魏延,魏延早死了,但諸葛亮到死都沒這麼做,足見他沒有殺魏延之心。

總之,從上述分析可知,諸葛亮並沒有不喜歡魏延,他對魏延的態度應該又愛又恨,愛其有才,但恨其自負傲慢,正如《三國志•楊儀傳》說:“亮深惜(楊)儀之才幹,憑魏延之驍勇,常恨二人之不平,不忍有所偏廢也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