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魏延的“長角之夢”的心理學解釋

《三國志》記載,魏延在死前曾經做過一個頭生犄角的怪夢,善於占夢的趙直騙他說:“麟麒有角但它不用角,這是不戰敵人自破的徵兆。”魏延聽後很高興,但趙直退下後卻對別人說:“‘角’這個字,是刀字下麵加個用;象徵著頭上用刀,這是很可怕的凶象!”不久之後,魏延果然被斬身死。

千百年來,魏延的這個夢一直被視為中國拆字解夢法的經典案例,以及證實存在“天人感應”的最佳例子。但是,如果我們用西方的心理學解夢方法,卻可以看出一些新的內容。


在西方心理學解夢方法中,特別是佛洛德式的解夢方法中,角有很多特殊涵義,例如:

1,雄性、雄性的力量、雄性的智慧(因為角長在頭上),雄性的生殖器官(角形似男性生殖器);

2,由涵義1引申出來的,權力、地位、性欲、獸性;

3,由涵義2引申出來的,國王、上司(或其他高級別人物)、神、占支配地位的性伴侶、某個可拍人物。

由於角存在這些特殊涵義,西方心理學在解釋出現犄角的夢時,常常會認為夢者是因為對某種高高在上的東西的嚮往(或是擔心失去某種高高在上的東西),而處於焦慮、攻擊(或防禦)、妒忌和恐懼的心理狀態中。

魏延做這個夢的時間是,建興十二年(234年),魏延作為先鋒隨諸葛亮出兵北穀口;地點是距諸葛亮營寨十裡外的魏延先鋒營。這是諸葛亮的最後一次北伐,離諸葛亮去世不過數月。魏延等蜀軍將領應該已經看出,諸葛亮的身體狀況不會支持太久,都開始考慮諸葛亮死後的安排。

魏延作為蜀軍中的二號人物,以及最有希望的諸葛亮繼承者,一定對未來充滿了期待。多年來晝思夜想的直搗關中的功業、蜀軍統帥的地位、力壓群僚(特別自己討厭的文官)的榮耀,都會在諸葛亮死後實現,這怎能不使魏延興奮異常。

但多年來與諸葛亮的戰略分歧、諸葛亮對自己若近若離的態度、與同僚緊張的關係、自己獨自在外營而遠離主營的處境,以及諸葛亮身邊那個危險的楊儀,又怎能不使魏延惶恐焦慮。

於是,在這種心境下,在某個烏雲遮月的寒夜,在迷離的夢中,魏延驚恐地看見自己長出了雙角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